讀卡機使用說明

安裝讀卡機、Java執行環境及健保卡讀取程式:
 

  • 確定讀卡機已正確安裝(請檢視裝置管理員是否出現讀卡機裝置)
  • 確定健保卡已正確插入讀卡機(注意卡片方向)
  • 安裝並啟動健保卡讀取程式(以下各步驟只需執行一次):
    1. Java下載頁,點擊「免費Java下載」、「同意並開始免費下載」,以安裝Java執行環境(JRE)。(Windows XP請另由此處下載安裝:32位元64位元)
    2. 下載並點擊安裝健保卡讀取程式,此時桌面會出現程式圖示,並同時啟動執行。(注意:若您在Windows無法正常啟動,請改下載此JAR放在桌面直接點二下執行。)
    3. 若彈出如下視窗,請一律勾選下方選項並按「執行」。
    4. 跳出「Windows安全性警訊」視窗時點擊「允許存取」:

      此時健保卡讀取程式的訊息視窗最後一行會顯示「服務正常監聽中:https://localhost:8080」,或查看網址「https://localapp.kh.edu.tw:8080」會顯示「讀卡機程式已就緒,監聽埠:8080」,表示讀卡機程式正常運作中。
  • 回到介聘登入網站,按F5重新整理瀏覽器,此時看到三個綠色偵測資訊打勾即可正常登入,若看到紅色錯誤提示請參照下列故障排除說明:
    1. 未偵測到健保卡讀取程式:請檢查是否已執行健保卡讀取程式,並確定程式狀態為正常監聽中。
    2. 未偵測到讀卡機:請檢查讀卡機是否有正確安裝(可查看系統的「裝置管理員」是否有顯示讀卡機裝置)。
    3. 未插入健保卡或卡片方向錯誤:請檢查是否有依正確方向插入健保卡、或健保卡是否毀損。
  • 之後要再次登入,只需連接讀卡機並插入健保卡、執行桌面的健保卡讀取程式、開啟瀏覽器到介聘登入網站即可。
  • 讓健保卡讀取程式自動啟動:
    1. WINDOWS:下載auto.cmd(按右鍵另存鏈結),在檔案上按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之後只要進到介聘網站登入首頁,便會自動啟動健保卡讀取程式。若有升級或重新安裝Java而無法正常自動執行,請重新執行此auto.cmd或改用手動執行。
    2. MAC:下載auto_for_mac.zip,解壓縮後,將程式移動到Finder中的「應用程式」資料夾即可。
       

常見問題:
 

  1. 有時無法抓到讀卡機,或登入介聘系統操作一段時間後,突然出現「無法讀取健保卡」警示訊息?

    請中斷晶片讀卡機與電腦的連接,重新接上後再進行後續操作。
    若為WINDOWS 10系統,請先做WINDOWS更新,並確定已安裝 KB4090913-USB 裝置修正程式(689MB)
     
  2. 我的健保卡突然故障無法讀出資料了(或遺失),該如何處理?

    請參考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首頁/一般民眾/如何申辦健保卡/更換、補發健保卡說明辦理換發新卡。 為了避免來不及上網填報資料而無法參加介聘,請直接至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及各委託代辦單位現場辦理,即可在 30 分鐘後領到新卡。
     
  3. 晶片讀卡機驅動程式一直無法安裝成功?

    請嘗試下列方法來排除問題:
    ● 請依照產品光碟內之說明步驟重新安裝
    ● 請先中斷晶片讀卡機與電腦的連接,再安裝產品光碟內之驅動程式。
    ● 廠商網站尋找技術支援文件
    ● 換一台電腦試試
     
  4. 電腦接上晶片讀卡機後,沒有出現「尋找新增硬體精靈」對話視窗?

    請檢查是否因下列情形所造成:
    ● 電腦已經安裝過相容之晶片讀卡機驅動程式,晶片讀卡機已安裝成功。
    ●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7)已經內建晶片讀卡機驅動程式,晶片讀卡機已安裝成功。
    ● 晶片讀卡機上的 LED 指示燈不亮,晶片讀卡機或電腦之 USB 埠已故障。
     
  5. 如何確定晶片讀卡機已經安裝成功?

    請依下列步驟進行確認:
    ● 電腦接上晶片讀卡機後,點選【開始】→【設定】→【控制台】,開啟【系統】。
    ● 點選【硬體】→【裝置管理員】
    ● 點開【智慧卡讀取裝置】,晶片讀卡機會以英文名稱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