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集錦

申請流程

  1. 在申請介聘資格及積分的認定上有疑慮時可以向誰請教呢?
    Q:在申請介聘資格及積分的認定上有疑慮時可以向誰請教呢?
    A:在介聘他縣市服務作業要點中,對於申請介聘資格及積分的認定都有嚴格的規定,並由各縣市教師介聘小組逕行審查。若您有認定上的疑慮時,請至介聘網站的「問題反映窗口」網頁查詢貴縣市的承辦人聯絡資訊,以貴縣市教師介聘小組的答覆內容為準,其他單位均無法代為答覆。
  2. 為什麼申請介聘他縣市要填寫申請表向學校提出申請,同時要上網登錄個人基本資料及志願資料?
    Q:為什麼申請介聘他縣市要填寫申請表向學校提出申請,同時要上網登錄個人基本資料及志願資料?
    A:在填寫申請表向學校提出申請介聘他縣市時,由學校作第一道資格的審查,以確認申請資料的正確性。由申請人上網登錄自己的基本資料及志願資料,可以將登錄錯誤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並且可以增快各縣市教師介聘小組的作業速度,縮短等候審查的時間。
  3. 在登錄服務縣市及服務學校時,在學校清單中找不到我的服務學校時該怎麼辦?
    Q:在登錄服務縣市及服務學校時,在學校清單中找不到我的服務學校時該怎麼辦?
    A:如果今年您的服務學校教評會未向貴縣市教師介聘小組申請委辦介聘他縣市,則學校內的教師就無法申請介聘他縣市,因此無法在學校清單中找到您的服務學校,同時其他縣市的教師在選填志願學校時,也無法選填您的服務學校。
  4. 在選填志願學校的時候,該縣市已經公布沒有缺額的學校是否就不要選填?
    Q:在選填志願學校的時候,該縣市已經公布沒有缺額的學校是否就不要選填?
    A:參加委辦的學校不一定有開缺供其他縣市教師以單調方式調入,但該校如果有教師申請介聘他縣市,且在單調作業中成功調出時,因連帶開缺的關係該校會立即開出一個缺額,您就有機會以單調方式介聘至該校。即使該校教師沒有在單調作業中調成,您還是有機會可與該校教師達成多角調或互調。
  5. 我已經在介聘網站上登錄資料,但是現在改變心意,確定不提出申請了,是否可以幫我刪除登錄資料,以免被介聘至外縣市服務?
    Q:我已經在介聘網站上登錄資料,但是現在改變心意,確定不提出申請了,是否可以幫我刪除登錄資料,以免被介聘至外縣市服務?
    A:依照介聘他縣市作業要點中的規定,教師必須將申請表及相關證明文件,送往各縣市教師介聘小組審查通過後,才完成申請手續,而且會列印一份通過審核的申請介聘資料文件讓申請教師簽收。如果只是在介聘網站上登錄資料,但沒有完成後續的審查流程時,是無法介聘至外縣市服務的。
  6. 我目前在學校接的聘書是應聘擔任聽覺障礙類(啟聰班)教師,而本人持有身心障礙組合格教師證書,想介聘至其他縣市的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智能障礙類(啟智班)任教,那申請表上的應聘科(類)別該如何選填?
    Q:我目前在學校接的聘書是應聘擔任聽覺障礙類(啟聰班)教師,而本人持有身心障礙組合格教師證書,想介聘至其他縣市的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智能障礙類(啟智班)任教,那申請表上的應聘科(類)別該如何選填?
    A:為了符合實際班級狀況,特殊教育類缺額依照班級類型往下再細分各種子類別持有身心障礙組合格教師證書的教師,可任教各種身心障礙類型班級,屬於身心障礙類型的子類別都可以單獨選填。 由於您申請的第一應聘科(類)別受目前服務學校應聘擔任之科(類)別限制,必須選填目前任教的聽覺障礙類(啟聰班),第二、第三應聘科(類)別則依照個人意願順序選填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智能障礙類(啟智班)。

介聘規則

  1. 在單調作業時,如果我已經先介聘至選填的第 25 個志願學校,後來第 8 個志願學校因有人調出而連帶開缺時,我還有機會介聘至第 8 個志願學校嗎?
    Q:在單調作業時,如果我已經先介聘至選填的第 25 個志願學校,後來第 8 個志願學校因有人調出而連帶開缺時,我還有機會介聘至第 8 個志願學校嗎?
    A:在單調作業中,缺額會因連帶開缺的關係隨時變動,為了避免產生「高分低調」的問題,介聘成功次數是沒有限制的,這是電腦介聘作業與人工介聘作業的最大不同點。因此已經先單調至某一志願學校後,只要順序較此志願學校更前面的志願學校開出新的缺額,則可再單調至此順序較前的志願學校,而原先介聘成功的學校因連帶開缺的關係再重新開缺。 以您的問題為例,只要第 8 個志願學校連帶開缺時,你是所有要競爭此缺額的教師中積分最高者,你就可再介聘至第 8 個志願學校,而原先介聘成功的第 25 個志願學校重新開出一個缺額。
  2. 我現在是應聘擔任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教師,持有身心障礙組合格教師證書,但另持有國文科與數學科的合格教師證書,因此除了申請介聘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外,還申請了國文科為第二應聘科(類)別、數學科為第三應聘科(類)別。以上個問題為例,如果在單調作業時先以第一應聘科(類)別「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調入第 25 個志願學校,後來第 8 個志願學校開出國文科的缺額時,我還有機會以第二應聘科(類)別「國文科」單調至同一個(第 8 個)志願學校嗎?
    Q:我現在是應聘擔任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教師,持有身心障礙組合格教師證書,但另持有國文科與數學科的合格教師證書,因此除了申請介聘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外,還申請了國文科為第二應聘科(類)別、數學科為第三應聘科(類)別。以上個問題為例,如果在單調作業時先以第一應聘科(類)別「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調入第 25 個志願學校,後來第 8 個志願學校開出國文科的缺額時,我還有機會以第二應聘科(類)別「國文科」單調至同一個(第 8 個)志願學校嗎?
    A:您所申請的三種介聘科(類)別,在單調作業時是同時作業的,只有在同一志願學校中才有先後順序之別,因此你申請的第二應聘科(類)別「國文科」仍然可以與其他第一應聘科(類)別為「國文科」的教師共同競爭這個缺額,不受應聘科(類)別的先後順序影響。 當您以第二應聘科(類)別「國文科」調至第 8 個志願學校後,同一個(第 8 個)志願學校後來開出數學科的缺額時,你會受應聘科(類)別的先後順序限制,不會再以第三應聘科(類)別「數學科」調成。 要注意的是同一個(第 8 個)志願學校後來若開出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的缺額時,因您的第一應聘科(類)別「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較第二應聘科(類)別「國文科」優先,仍有可能再以第一應聘科(類)別「身心障礙類(身心障礙班)」單調至同一個(第 8 個)志願學校。
  3. 我現在是應聘擔任國文科教師,有可能在多角調作業中與不同科目的教師介聘成功嗎?
    Q:我現在是應聘擔任國文科教師,有可能在多角調作業中與不同科目的教師介聘成功嗎?
    A:由於部份教師有申請第二、第三應聘科(類)別,是有可能發生同一組多角調介聘中,包含不同應聘科(類)別教師的情形。 舉例:進行五角調作業時,甲乙丙丁戊五人以應聘科(類)別「國文科」或「數學科」介聘成功

       服務學校 第一應聘科類別 第二應聘科類別 志願學校 調成科目
       ---- ------- ------- ---- ----
      甲  A     國文科            B   國文科
      乙  B     國文科     數學科    C   數學科
      丙  C     數學科            D   數學科
      丁  D     數學科     國文科    E   國文科
      戊  E     國文科            A   國文科
  4. 選填志願介聘學校時,不同的選填順序會影響我介聘成功的機會嗎?
    Q:選填志願介聘學校時,不同的選填順序會影響我介聘成功的機會嗎?
    A:電腦系統進行介聘作業時,是依【介聘作業階段順序、積分高低、志願介聘學校順序、申請介聘科(類)別順序】等條件之順位來產生介聘名單,排在最前面的「介聘作業階段順序」順位最高,排在最後面的「申請介聘科(類)別順序」順位最低。
    由於「志願介聘學校順序」順位在「積分高低」之後,因此不同的志願介聘學校「選填順序」不會影響您的積分排名,所以不會影響您可以介聘成功的「機會」。
    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在同一介聘作業階段中有兩個以上的志願介聘學校可以介聘成功時,有可能產生以下不同的介聘結果:
    一、單調作業時,或您在該介聘作業階段(某一多角調或互調作業)中並沒有列在積分排名較高者所產生的介聘成功組合名單時,您將會介聘至其中「志願介聘學校順序排在最前面」之學校。
    二、您在該介聘作業階段(某一多角調或互調作業)中被列在積分排名較高者所產生的介聘成功組合名單時,您將會介聘至該介聘成功組合名單中所安排之學校,即使那是您選填的最後一個志願學校。
  5. 為什麼在互調作業的時候,積分比我低的教師可以互調至我想調入的學校,而我卻無法調入?
    Q:為什麼在互調作業的時候,積分比我低的教師可以互調至我想調入的學校,而我卻無法調入?
    A:在每一個多角調及互調作業中,是依積分高低順序輪流安排教師尋找介聘成功組合,由被安排的教師依其志願學校順序,來決定先與哪個學校的教師進行多角調或互調,因此若該教師的志願學校是先選填積分較低者之服務學校,後面才選填您的服務學校,該教師便先與較低分者產生介聘成功組合。 但是,如果較低分者與較高分者皆在同一所學校服務,則該教師會再依積分高低順序先與較高分者產生介聘成功組合。 舉例:甲乙丙三人在單調及多角調作業時均未調成,但有可能達成互調

       積分 服務學校 第一志願學校 第二志願學校 互調結果
       -- ---- ------ ------ ----
     甲  90  A     C      B    調至C校
     乙  80  B     A           沒有調成
     丙  70  C     X      A    調至A校

    雖然乙的積分比丙高,但甲是先選C校再選B校,所以甲與在C校服務的丙互調成功。